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» 平安校园» 消防管理» 配电室安全管理制度

配电室安全管理制度

(一)高校的变电所是全校配电系统的中枢,配电工作人员,需对本校的电气设备全面负责,认真做好本职工作,保证变配电安全进行。

(二)变电所工作人员必须取得国家供电部门的认可,持有正式电工执照方可上岗值班,应做到“三熟”、“三能”,即熟悉设备、系统和基本原则,熟悉操作和事故处理,熟悉本岗位的规程制度;分析运行状况,能及时发现故障和排除故障,能掌握一般维修技能。

(三)进行倒闸操作前应根据调度预告和工作任务填写操作票,备好安全用具,充分做好操作准备。倒闸操作必须由2人执行,其中对设备较为熟悉者作监护。

(四)停电拉闸操作,必须按照开关,负荷侧刀闸、母线倒顺序依次操作,送电合闸的顺序与此相反,严禁带负荷拉刀闸。

(五)配电室值班人员应定时认真巡视检查设备,一般每昼夜全面巡视检查不得少于四次并认真填写好记录。巡视检查或检修试验中,发现设备有缺陷,必须查看清楚,并加强监视,做好紧急处理的准备工作,应及时上报主管部门,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力量尽快予以解决。

(六)每周必须进行一次运行分析,全面检查总结本周内的变电运行工作,每次运行分析后,应把主要内容记入运行分析记录簿。并把变电运行设备的标志,应保持齐全,正确配目,各种安全用具、工具、材料按品名定位存放。

(七)配电室由非本室人员严禁入内,对因工作需要进入的人员认真做好出入人员登记,并禁止动用仪器设备。